ღ蓓蓓1.10yღ 學騎車車- 給孩子多一點耐性與考驗

23964be0c22f24053dfe052899ede26e

這是前陣子寫的文章 還沒與大家分享~

 

那天坐在餐廳吃東西。大女兒蓓蓓自己在玩三輪腳踏車,只見她笨拙卻又努力的上了車後,一隻拖鞋掉了。沒有哇哇叫的她,反而是自己又很笨拙的下了車,  把拖鞋穿好,又再一次笨拙的從車子的後踏墊又慢慢爬了上車車。

34e327b18048f1e6a7d4a003f6b22fb4

 

<蓓蓓最近學騎腳踏車1.10years  慢慢爬上車> 

348536aa0ec8db4a0160103b6a3671cd


結果,
還沒開始騎車車,二女兒桐桐的玩具從餐桌上掉到地上,姐姐貼心的又下了車幫妹妹撿起玩具放到餐桌上,又再一次上了車。

 

又一次,蓓蓓拖鞋又掉了,有耐心的她,又下車了,依樣,穿上了拖鞋,又再上了車。

 

終於,這一次可以好好地騎腳踏車了,雖然,只會一點點前進和後退 還沒有完全抓到訣竅,但是蓓蓓一點都沒有顯現不悅與沒耐心,也沒有哇哇叫叫媽媽幫忙撿拖鞋。


 

<會前後移動一點點> 
39d93156f6c9cb350c3639a5e6d26363

 

整個過程,媽媽都是做一個旁觀者以及保護者的動作,就怕蓓蓓摔車。但是,蓓蓓的平衡感和感統一整個好。就差多練習,應該很快就可以上路呢在這之前, 媽媽也有示範騎車車給蓓蓓看,讓蓓蓓去模仿,最近,讓蓓蓓開始自己摸索。

 

我很不喜歡孩子常常需要大人的幫忙,大部分的時候或是自我遊戲時間,如果孩子有些摔倒或碰撞,我都是視而不見,等著她們自己站起來。我也不搶著抱孩子,除非真的是很嚴重,深怕孩子們久了會有依賴性,就算是一點點痛,可能也會想要引起注意力而哇哇大哭,也許這是給我這種懶媽媽一個很好的偷懶藉口吧

 

想到自己在教書時,同事們會討論考試內容與難易度,在私人美語學校的我們,

真的很怕考太難孩子成績低,也怕家長對於難看的成績不悅。做教育的我們一邊教育孩子一邊打自己嘴巴,就只是因為現實的問題。

 

可是,一樣的道理,老師如果總是在幫孩子做加分的動作,因為題目沒教過或是太難,或是總是考簡單的題目,孩子怎麼去加強自己學習的深度。反之,家長們如果只是單看分數而不看考試內容,真的也是太膚淺了。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就連題目沒看到漏寫,做老師的都還要幫孩子們檢查,並且給機會補寫。沒給機會,也是怕家長覺得老師不盡責。考單字還要給範圍,原本十週的一百個單字,還要縮小範圍到二三十個給孩子背。我尊重其他同事,因為學校和同事有自己的想法以及立場。但對一個媽媽而言,我會希望我的孩子接受更多的考驗。可是,身為老師,好矛盾~

 

身為教育者,如果總是在幫孩子們處理善後,孩子什麼時候可以自己學會釣魚呢?

未來會遇到多少的困難與挫折,現實的社會會給我的孩子們什麼機會?

當然,適度的安撫是要的,但程度的給予必須要有正面的回報,而非換來長久的依賴。或許,我也要檢討自己,無形中我也可能是個常常幫助孩子的老師或媽媽,但卻不自覺,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多一點耐心與抗壓性,只能在心中努力地期許自己盡量適度給予與放手~

 

<蓓蓓已經可以騎腳踏車了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