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∴潔思米上菜∴☆泰式酸辣蝦湯Tom Yum Kung/冬蔭湯

P1470303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說到泰國料理,怎麼能夠少了這一道招牌的泰式酸辣蝦湯呢~泰式酸辣湯的泰文念做Tom Yum Goong/Tom Yum KungTom是指煮滾,Yum是指酸辣~這是一道寮國,泰國,新加坡,馬來西亞都會有的口味喔~ 

Tom yum gong/kung是指加了蝦子和草菇的酸辣湯。加了雞肉的叫Tom yum gai加了海鮮的叫Tom yum taleh~~原來是這樣~有沒有學到一課呢?

P1470296.jpg

泰國菜的特點,講究酸、辣、鹹、甜、苦五味的互相平衡,運用許多特別調味以及食材,而且有很多調料是東南亞特有的。泰國菜用調料的特點,整體來說善用椰奶九層塔香茅,泰國青檸(又稱青檸菜),和辣椒。而且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菜色口感。

 

製作泰式酸辣湯的靈魂三寶~南薑,檸檬草,香茅。新鮮的難買到又貴,只好用乾燥的~

P1470252

還有其它比較難取得的食材,像是Tom yum paste酸辣湯醬,椰奶,椰粉,泰式辣椒醬,草菇罐頭~這些都可以在大宗的南北食品行買的到~媽咪我是在台中的建國市場建泰南北雜貨買齊的喔~從南京路的巷子進去會看到好幾家食品行,外觀很舊,歷史悠久,但是裡面東西超級多的~不懂就問老闆吧~全都內行呢!

P1470281.jpg

P1470260

 

*以下的食譜用的大匙為15ml

 

<<食材>>

白蝦    20  去腸泥

草菇     1

小番茄   12 對切

檸檬     2   擠汁80cc

辣椒     2   切絲

香菜     少許

P1470259

<<高湯>>

雞高湯     1200ml (用一塊雞湯塊製作清淡的高湯即可)

泰式酸辣湯醬  4大匙

泰式甜辣醬        2大匙

魚露          3大匙

椰漿          150ml    coconut cream (使用椰漿粉調製)

3.jpg

<<香料>>

檸檬葉         7

香茅           少許

南薑           1根

 

*蝦子去腸泥。切背,用牙籤插入蝦背部,位置約從脖子算起第2.3節的位置,往上拉出。特點:不需要去蝦頭.蝦殼,就可以去除蝦泥的方法。適用要保持蝦子原貌的料理。

*熬煮雞湯。

P1470247

*熱鍋炒蝦子與辣椒,稍後加入一半高湯熬煮。煮滾後蝦子撈起備用。

1.jpg

*將檸檬草,南薑,香茅放入高湯中繼續燉煮,再加入另一半高湯燉煮約10分鐘。

*放入酸辣湯醬,辣椒醬。

2.jpg

*撈起香料與多餘油脂。再放入草菇,蝦子,番茄。繼續燉煮。稍後放入椰漿。

4.jpg

*最後上桌前淋上檸檬汁,魚露,以及灑上香菜點綴。

P1470294.jpg

小撇步

*椰漿粉調製的椰奶,主要是緩衝湯頭酸辣味~量多寡依照個人喜好。

*蝦子可以去殼或是不去殼皆可。

*先炒蝦子用意逼出蝦汁讓湯頭更鮮美。

*檸檬,魚露不燉煮過久,味道不佳。

*撈起香料時可順便撈起一些浮油,減少油量攝取。

P1470310.jpg